教育

   |   ABOUT

+

教育

   |   ABOUT
专业设置
教学管理
教学建设
资源下载

整合创新方向


视觉传达(整合创新方向)


专业定位与方向介绍

设计学是集文化、艺术与科学技术等多学科相结合的新型交叉学科,也是强调学术探索与实践创新并重的综合性应用学科。本专业始于1978年设立的工艺美术专业,1986年开始招收工艺美术方向研究生;1994年设立“广告设计”专业,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本科设计专业;2000年获得“设计艺术学”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招收硕士研究生的设计专业。2006年被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2012年更名为“视觉传达设计”,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秉承“根植北方民族文化,融合时代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社会发展,培养民族设计人才”的办学理念;以“视觉传达+”拓展专业外延,注重视觉形象系统设计、信息与交互设计、数字营销传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等多专业领域的整合创新;依托本校民族学学科优势,构建了从民族文化认知、民族设计理论到创新实践的民族特色设计教育课程体系。享有内蒙古教育厅授予的内蒙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校共建的内蒙古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基地、内蒙古科学技术厅认定的内蒙古自治区“众创空间”等优质教学资源。已培养2600 余名蒙汉兼通的设计人才,活跃在中国设计产业一线,其中200 余人在区内外多所高校支撑民族设计教育。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植北方民族文化,倡导以“视觉传达+”拓展专业外延,融合时代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社会发展。致力于培养具备职业道德素质与可持续发展潜力;具有宽厚的专业知识与素养;勇于探索设计传承民族文化、设计解决社会问题的设计师与研究者。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高等院校从事视觉形象系统设计、信息与交互设计、数字营销传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等方面的设计、研究和管理工作。



环境设计(整合创新方向)

专业定位与方向介绍
设计学是集文化、艺术与科学技术等多学科相结合的新型交叉学科,也是强调学术探索与实践创新并重的综合性应用学科。我院1994年设立“室内设计”专业,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本科设计专业;2000年获得“设计艺术学”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随着设计学升级为一级学科,2012年获“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被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2012年更名为“环境设计”。本专业立足边疆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构建符合“新文科”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秉承以人为本的和跨学科的方法去创造可持续人居环境生态系统。具备空间行为体验、商业空间服务设计、人居环境可持续设计的教育课程体系;注重空间创新设计理念、可持续设计意识和跨学科整合研究能力的培养。专业享有内蒙古教育厅授予的内蒙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校共建的内蒙古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基地、内蒙古科学技术厅认定的内蒙古自治区“众创空间”等优质教学资源。

人才培养目标

环境设计专业(整合创新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地域经济文化特色,面向信息科技、经济和社会变革,以问题为导向,应用服务设计、社会设计理念及方法,促进人与环境之间的可持续发展。致力于培养具有宽厚的专业知识与素养;具有系统化、多元化的设计思维;具有地域文化理解与创新能力;具有职业道德素质与可持续发展潜力;适应新时代国家社会经济及环境发展多种需求的创新设计人才与践行者。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环境设计及研究领域,从事城乡环境改造、人居空间可持续创新、商业空间服务等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