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ABOUT

+

教育

   |   ABOUT
专业设置
教学管理
教学建设
资源下载

工艺美术专业


专业定位与方向介绍

设计学是文化艺术与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应用型交叉学科。我院设计学学科成立于1994年,经过20多年的建设,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设计人才上积淀了丰富经验,培养的设计人才经历市场考验赢得了市场认可,艺术设计专业(覆盖所有专业方向)是自治区品牌专业,并具有学术型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专业型艺术硕士授予权。工艺美术专业是设计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工艺美术专业秉承传统工艺美术与创新艺术设计相融合为教学理念,以陶瓷、纤维(皮革)、金工、首饰工艺作为重点方向,专注于传统工艺美术的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本专业坚持“根植多元民族文化、融合时代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社会发展、培养创新设计人才”的办学理念为指导,以内蒙古地区的传统工艺及现代手工艺的设计手法与材料工艺传习与实训为首任,依托校内外教研平台和社会资源,通过大师进课堂、实训实践、项目工坊、企业实训基地等多种教学形式,推动内蒙古传统工艺美术振兴、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国家文化产业政策导向下的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服务于内蒙古文化创意产业,能够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需求,能够从事工艺美术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的专业人才。 能够掌握工艺美术专业理论知识,了解工艺美术现状和发展趋势,熟悉艺术市场经济规律、艺术生活消费、时尚动态,具备较强的工艺美术专业教学技能和一定的专业研究能力,具有一定的设计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熟练掌握诸如陶瓷、皮雕、金工等传统技艺,掌握运用数字媒体技术进行设计表现的基本能力,具备独立的设计实践和艺术创作能力,能够从事现代工艺品设计制作、能适应区域性文化事业与工艺美术产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