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ABOUT

+

教育

   |   ABOUT
专业设置
教学管理
教学建设
资源下载

艺术与科技专业


专业定位与方向介绍

    “艺术与科技”是设计面向未来的前沿交叉型设计专业,是强调学术探索与实践创新并重的综合创新应用学科,培养探索新技术条件下的设计创新和艺术表达、艺术与科技跨界融合的人才。我校“艺术与科技”专业是内蒙古自治区高校第一个获教育部批准的“艺术与科技”特设专业(专业代码:130509T)。专业方向引导学生在自然、文化、科技和社会环境里探索艺术与科学技术的融合创新,通过系统的构架严谨、层次分明、思辨与实践并行、有社会针对性的课程,培养有思辨能力和独特审美的创新设计师。
    专业坚持“设计传承民族文化、艺术融合科技创新”的教育理念,坚持“设计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社会创新”的发展理念,细分数据艺术可视化、智能创新设计等方向应用在智能服务领域,倡导设计师关注设计前沿趋势,以艺术与科技交叉研究并融合创意技术,拓展设计领域研究。本专业与多个国际相关领域院校有着深度的学术和教学合作与交流,为学生提供优越的国际交流条件。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国际化教育理念和前沿学科方向的发展需求,培养科技时代背景下以多角度和视野,对多元文化有理解和胜任力的交叉设计创新人才,培养学生具有先进的设计理念、突出的设计管理、设计研究和设计实践能力。学生在设计行业前沿、创新领域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创意研究、社会创新、创意技术及产业管理等工作。专业目标定位“文化多元共生”和“生态设计”两个领域方向,引导学生通过介入“数据可视化与交互”“人工智能创新设计”等方向进行艺术与科技融合,以跨学科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创新探索能力和创新设计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