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DESIGN

+

教育

   |   DESIGN
专业设置
教学管理
教学建设
资源下载

公共艺术专业




专业定位与方向介绍

设计学是文化艺术与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应用型交叉学科。我院设计学学科成立于1994年,经过20多年的建设,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设计人才上积淀了丰富经验,培养的设计人才经历市场考验赢得了市场认可,艺术设计专业(覆盖所有专业方向)是自治区品牌专业,并具有学术型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专业型艺术硕士授予权。公共艺术是设计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 公共艺术设计是融艺术、设计、技术、环境于一体,面向当代艺术事业和当代社会文化产业的艺术设计专业。本专业坚持“根植多元民族文化、融合时代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社会发展、培养创新设计人才”的办学理念为指导,以当代艺术表达的思想为基础、以创新创意的设计为根本方向、以软件与制作技术为保障的集艺术与设计于一身的综合专业方向。具体分为以平面艺术为导向的多维艺术形式设计制作、以立体艺术为导向的多维艺术形式设计制作、以民族文化元素为基础的公共艺术品设计应用、以公共装置及公共设施设计应用为主的四个细分方向,同时加强实验室建设的力度,积极整合优质教学资源,逐步形成“自主创业、积极创新、校企合作、共同发展”的特色运行模式。积极完善人才培养的各项内容,迎接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和教育前景。




人才培养目标

公共艺术专业方向以造型艺术为学科教学基础,以艺术设计为主要表现手段,同时以影像、数字媒体等先进科学技术为辅助表达方式,从公共空间及公众对艺术品需求为切入点,以适应新时代下大众对商业空间、社区、广场等公共场艺术品的审美新需求为方向,从而培养能胜任当代社会公共空间的艺术创作、艺术品的设计与商业开发的跨界型综合艺术设计人才。学生通过四年的本科学习,能够具备较高的艺术感受力和较为成熟的艺术创造力,具有平面造型、空间造型的综合设计能力,同时具有广阔的当代艺术视野,掌握当代艺术创作和设计活动的手段,具备新材料、新媒介的设计实践能力,能适应区域性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