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DESIGN

+

教育

   |   DESIGN
专业设置
教学管理
教学建设
资源下载

产品设计专业




专业定位与方向介绍

设计学是集文化、艺术与科学技术等多学科相结合的新型交叉学科,也是强调学术探索与实践创新并重的综合性应用学科。产品设计专业是设计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产品设计专业前身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成立于2001年,是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中成立最早的文科艺术类产品设计专业。2007年被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200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3年更名为“产品设计专业”。

本专业秉承“根植多元民族文化、融合时代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社会发展、培养创新设计人才”的办学理念;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导向,高度关注科技、人文、社会、生态等发展趋势;聚焦生活产品、新型生活方式、绿色设计、文化传承与创新(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等主题领域;积极优化教学架构,促进专业间的交叉融合,通过设计思维、设计的程序与方法、材料与工艺和人机工程学等知识学习,建立从研究、创新、实践到沟通的复合型能力架构。专业享有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民族工业产品设计与研究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工业产品设计研究重点实验室等优质教学资源。



人才培养目标

产品设计专业通过多元思维和多维方法相结合的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设计视野、适应创新时代需求、掌握宽厚的专业知识与素养,具备先进的设计理念、较强的设计实践、设计管理、设计研究能力的设计师与研究者。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事业、高等院校从事生活产品设计、交通工具设计、家具设计、展示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等方面的设计、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